開欄語:民以食為天,食以安為先。眼看一年又要過去了,武漢市民關心的小餐飲小作坊,今年是否發生了一些新的變化?本報從今天開始,陸續走訪武漢市各城區的一些小餐飲小作坊,看看它們在改造和提檔升級預防癌症中,到底發生了哪些故事。
  34歲的安徽人連鵬沒整合負債有想到,當初盤下一家“名聲不好”的門店,竟會讓自己的創業之路如此艱難。
  昨天上午借款,在東西湖徑河街柳家灣的小作坊內,提起當初的決定,他說自己“很傻很天真”。
  盤下“黑辦公室出租店”遇到麻煩
  去年12月17日,漢口航空側路的一家鹵味店,在武漢電視問政的第一場被曝光了。這家店位於常碼頭的小信用貸款作坊里,燈光昏暗,牆壁漆黑,滷好的食品被放在工業用塑料桶里。當晚,小作坊就被現場取締,經營者也被執法部門開出386萬元的天價罰單。
  連鵬當天看了電視節目,他感到很難為情,因為這家門店的老闆是他的老鄉。連鵬學做滷品已有3年,趁著老鄉低價轉讓門店,盤下店子創業。
  新店開張後卻遭到居民的非議,許多人認為這家新店不過是黑店換了馬甲而已,還有人打電話投訴。“我不是那個被曝光的黑店,我做的鹵味保證乾凈又衛生。”連鵬急得跟市民一個一個解釋。可不論怎麼解釋,滷品一直無人問津,他欲哭無淚。
  遷到東西湖獲得生機
  “局長,不好了,電視問政曝光的那個黑店,把作坊搬到我們這裡來了。”今年6月17日,東西湖區食品藥品監管局(簡稱食藥局)局長李永松剛接到了報告。
  “既然來了,就按照我們的規範來。”李永松拿出了區里對小作坊的各項要求,同時要求區食安辦協調區質監局,幫助連鵬做好整改、幫扶和提檔升級等工作。
  對食藥局的各項要求,連鵬非常認可,“小作坊內的每一處地方,我都讓執法部門看過,認可了,我才開工。”
  “如今這個小作坊,可以當做武漢小作坊的示範點了。”東西湖區食品藥品監管局副局長祝同生,帶著記者走進了這個300平方米的小作坊。白牆壁白地面,看不到一點油膩。防鼠措施做得很到位,廠房裡鹵味佐料都能提供正規進貨單。
  除了例行檢查,從今年7月到10月,東西湖食藥局又突擊檢查了5次,沒有發現問題。
  因為滷製品味道好,操作間規範,現在門店每天可以賣出兩三百斤滷製品了。連鵬說,小作坊規範了,自己底氣也足,“我相信只要憑藉自己的良心做食品,市民就會認可我,我的生意就不會賠。”
  【採訪後記】
  今年對小作坊的整治,是政府部門的工作重點之一。油污滿地、牆面漆黑,是武漢很多小作坊的通病。對小作坊的監管,東西湖區食藥局可謂步步小心:小作坊的每一步改造,他們都小心跟蹤,即使完工了,也毫不鬆懈,推行長效監管,生怕原本合格的小作坊蛻變成了黑作坊。事實也的確如此,如果曝光的力度加大了,市民的眼睛雪亮了,監管的措施都到位了,小作坊整治何愁不到位呢?記者邵瀾  (原標題:一家鹵味小作坊的“求生記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46mrja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