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家村北有一條北沙河,由肥城北部山區和泰山北麓的五峰山區兩段季節河流彙集而成,在我們歸德鎮流入黃河。清清的河水,一年四季中有多半年在潺潺流淌,魚翔淺底。兩岸是槐樹林和柳樹林,在我童年和少年時代,北沙河是我的樂園。
  小河裡充滿了無窮的趣味,游泳、洗澡、打水仗,更有趣的事是在小河中逮魚、誘蝦。小魚常常貪吃,找上一個玻璃罐頭瓶子,把細繩拴在瓶口上,瓶子中放上乾糧,沉入水中,等三兩分鐘,把瓶子提上來,裡面就會有一二條小魚。
  誘蝦更是趣味無窮。找兩隻竹筐,再找個河灣處,要水面寬、水較深,用繩子把筐子拴好,拔幾把青草放在筐子中,再找塊石頭,放在筐子里當墜石,將筐子用力向水中擲去,然後將繩子固定在一根木棍上。約摸過半個時辰,就將筐子拽上來,但一般只有三兩隻蝦。
  要想逮住更多的蝦,必須要有更好的誘餌,我到一家餐館找來了豬骨頭、雞骨頭,傍晚,我將這些誘餌放入竹筐,又加了些草,將竹筐擲入水中,將牽繩隱蔽好,做好標記,回家了。
  第二天一大早,我帶著弟弟一塊來到河灣處,輕手輕腳地解開繩子,將竹筐往上拽,筐子露出水面後,筐內的蝦亂蹦。這一次,逮了足足半斤蝦,我們全家打了一頓牙祭。
  長清 馬光仁
  本稿件所含文字、圖片和音視頻資料,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,任何媒體、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,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。  (原標題:北沙河裡捕魚誘蝦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46mrja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